钢琴系举办王遒《贝多芬32首钢琴曲风格辨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1点击量:10

 2023920日,由钢琴系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南楼401成功举办。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王遒教授进行了题为《贝多芬32首钢琴曲风格辨析——以乐谱与唱片为例》学术讲座。钢琴系及我院其他院系师生到场聆听。

贝多芬32首奏鸣曲是钢琴专业教学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王遒以此切入,提出在教学中,应在老师的引导下使学生学会“听”,建立良好的音乐审美品味,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王遒着重从视频借鉴、乐谱版本的选择两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

 首先,王遒以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早期历史录音为例,不同国家、不同学派的钢琴家对于作品的演绎具有较强的风格特色,分析讲解了唱片录音对演奏方式的影响。随后,王遒列出了贝多芬奏鸣曲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全集乐谱,分析了不同编订者对于作品记录的影响。最后,王遒以贝多芬《A大调第二钢琴奏鸣曲Op.2 No.2 第四乐章》《G大调第二十五钢琴奏鸣曲Op.79第二乐章》《降A大调第三十一钢琴奏鸣曲Op.110 第一乐章》三首作品为例,通过观看肯普夫、巴伦勃依姆、布赫宾德、齐科里尼等钢琴家的演奏视频,分析讲解了以德、奥、法、俄学派为主,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钢琴家对同一作品的演绎,引出对于演奏风格个性与共性的思考。

 王遒以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理论素养,以及对贝多芬作品的理解,另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之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