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壮壮教授教学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8点击量:10


1215日,钢琴系教授李壮壮教学汇报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室内乐B厅成功举办。演出曲目涵盖贝多芬、拉威尔、舒曼三位作曲家的经典之作,每一首曲目都经过精心演绎,带领观众进入音乐的奇妙世界。

演出以赵晓璐的贝多芬D大调第七号钢琴奏鸣曲开场,这首作品是贝多芬内容最为丰富多样,最为耐人寻味的作品,在西方音乐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赵晓璐以其华丽灿烂,风格多样的演奏向观众展示出多种情感交织变换的四个乐章,对音色的控制和情感的认知令观众印象深刻。

第二首作品是张智轩演奏的贝多芬第十二号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这首作品同样是贝多芬广受演奏家和观众们喜爱的经典之作。张智轩的演奏凝神聚气,旋律丰富多变,对节奏与情感的把握将观众带入冥想性的氛围。

第三首作品是赵晓璐演奏的拉威尔的幻影,“夜之幽灵”拉威尔创作于1908年浪漫主义末期根据贝特朗同名诗歌改编而成,《幻影》中无论是高难度的钢琴技巧还是音乐所描写的幻觉都是奇异而令人震撼的。赵晓璐用迅速的反复音,激烈的琶音,突然变化的织体以及强弱对比将一只幽灵描绘地淋漓尽致,将自然界的光线明暗对比表现出来,最后在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让人突然醒悟乐章已终结,却意犹未尽,使人感受到了一种十分紧张的气氛。

最后一首作品是张智轩演奏的舒曼交响练习曲Op.13,这是舒曼最雄伟、气势最磅薄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创作于1834年,是由12首练习曲组成的套曲。它名为练习曲,实际上是变奏曲,或者说具有练习曲和变奏曲的双重性质。这首作品之所以被称为《交响练习曲》是因为在某几段中,作曲家在钢琴上发挥了管弦乐的音响效果,显露了他不凡的才华。张智轩的演奏沉稳细腻,通过交响式的有机发展,用他的表现力和技术带领大家从第一首的葬礼进行曲开始欣赏这套交响练习曲,也展现出了舒曼十分戏剧性的音乐。并在最后一首胜利进行曲时推向高潮。

整场音乐会在激情澎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这场音乐会,两位优秀学生的演奏体现出李壮壮教授在教学中的严谨认真以及平时对学生严格的要求和正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