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钢琴系党总支赴商洛革命老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7点击量:42

2021年4月25日,在钢琴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部分学生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前往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商洛市中部的革命圣地丹凤县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商洛革命老区重要组成部分,丹凤素有“商洛山中小延安”之美誉。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精神,大家一同参观了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以及丹凤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王柏栋故居。  

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高高矗立在鸡冠山下,“烈士千古”四个字呈竖状排列出现在门头上方,顿时使师生们肃然起敬。前园正中的影壁上,“褒扬先烈,启迪后人”八个大字金光闪闪,庾家河战斗照片指挥战场的石像仿佛让我们身临其境。老师和同学们沿着四周的壁画以及文字,一点一点感受着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伟大。壁画主要展现的是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会议旧址,中共商洛工委旧址暨王柏栋故居以及红二十五军旧址。文字主要展现的是当时的红军与陕南人民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以及歌颂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烈士永垂不朽。大家详细地了解了徐宝珊等革命烈士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情节,各位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姿态。  

在“商山火炬”四个红色大字的映照下,大家来到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王柏栋故居。展馆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分为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五个时期进行介绍。其中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关中地委派巩德芳回商洛开展武装斗争,创立“隐蔽根据地”,1946年在丹凤成立了“豫鄂陕边区委员会”。在这五个时期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烈士以及爱国者,通过展馆里的文字图片记录以及当时烈士们的生活物品和武器,师生们又深深的被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接着往里走,大家来到了王柏栋故居。七七事变后,王柏栋以中共商洛工委书记的身份,受命回乡,点燃了抗日烈火,丹凤党组织在抗日救亡运动中重新建立起来,成为商洛地区党的活动中心。之后建立了一支抗日武装队伍,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丹凤是商洛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在这片土地上,涌现了大批的革命烈士。  

对“昨天”的了解是为了肩负起“今天”和“明天”的历史任务。这些为了拯民于水火,出生入死的革命老前辈和长眠在丹水之湄、秦岭群峰的英烈们,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的忠魂毅魄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此次学习教育更深层次地令钢琴系师生们体会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员的拼搏精神。  

图/文: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