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表演是西安音乐学院骨干表演专业之一。  

专业设置历史悠久。建校之初即设钢琴专业,1953年成立钢琴学科教研室,1960年成立钢琴系,“文革”期间撤系,1978年重建,1995年更名键盘系,2010年恢复钢琴系建制至今。钢琴系下设主教研室、共同课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培养层级涵盖附中、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自1953年第一部钢琴教学大纲编订以来,至今形成了完备的培养方案和结构齐备的课程体系,编订完成了钢琴主课、室内乐课、钢琴共同课等分类教材,形成了有章可循、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局面,产生了学术成果7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办专著3部、教材2部,发行唱片1张,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共27项。  

师资队伍不断发展。经过几代努力,钢琴系形成了一支德艺双馨、敬业有为、视野开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含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外籍专家1人,聘用教师12人。副高以上职称占全系教师56%,硕导17人。博士研究生学历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4人,教师占比94%,留学学历教师占教师总量74%1名教师受聘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夏季学院任客座教授,2名教师受聘“恺撒堡艺术家”2名教师受聘“高天艺术家”。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获得第七届“金钟奖”钢琴比赛铜奖、“哈恰图良”国际钢琴比赛金奖、美国总统最高奖学金、意大利纳波利塔国际钢琴比赛第五名等重大奖项。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钢琴系持续推进“钢琴表演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钢琴专业在校附中学生119名,本科生257名,研究生62.多名师生在柴可夫斯基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哈恰图良国际钢琴大赛、意大利纳波利塔国际钢琴大赛、“金钟奖”全国钢琴比赛、小金钟全国钢琴大赛、CCTV全国钢琴大赛、雅马哈全国钢琴大赛、卡瓦依全国钢琴大赛、施坦威全国钢琴大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获奖100余项。  

艺术实践丰富多彩。以奖学金比赛、教学汇报音乐会、学生毕业音乐会、专场音乐会、周末音乐会等为主要构成的校内外艺术实践和交流持续开展,创建的青春狂想曲——钢琴系青年教师音乐会”、“琴音传薪火——钢琴音乐中的党史”、“中国梦-民族情”钢琴作品系列音乐会成为艺术实践亮丽名片。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成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推动下,按照学校“十五”规划、“新三步走” 战略安排以及学校《本科教学31条》的指导,钢琴系党政同心,师生合力,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为建设一流钢琴艺术教育的目标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