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钢琴共同课教研室科室设置及人员职责分工  

1、教研室成立时间  

教研室于2000年成立,李壮壮首任教研室主任,2001年时江月任教研室主任,2020年王金哲任教研室主任。  

2、专业方向  

音乐学、音乐表演、现代音乐学院、附中各专业1-2年级学生;声乐系附中高一、高二、高三学生  

3、教研室成员及职责分工  

教研室领导  

王金哲:钢琴共同课教研室主任,主持教研室教学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  

教研室教师队伍结构  

时江月、张阳、刘玉茹、陈文婷、梁爽、张岱竹、毕竟、张思璧、张洁、张又允、高梦皙  

二、钢琴共同课内涵建设  

根据非钢琴专业学生的学习需要及思维模式,科学规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步骤,加强钢琴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能力训练。强化学生在钢琴试奏能力和技术能力方面的学习和提高,并使学生的钢琴实际应用能力得到进一步培养,提高和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和整体音乐素质。  

三、人才培养  

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钢琴人才为目的,以小组课、集体课的模式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继承和创新钢琴课程原有培养模式。通过钢琴共同课的学习,发挥人才培养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实现钢琴音乐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四、标志成果  

1、编订教材《钢琴基础教程》(1- 4册)获得省级教材二等奖  

2、举办高等院校音乐奖学金大赛  

3、定期开展教学汇报音乐会、讲座等多类型实践活动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