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钢琴演奏实践课程——第二期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09点击量:95

2021年10月8日,在国庆假期收假的第一天,钢琴系的同学们迎来了《钢琴演奏实践》专业选修课程的第二场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由赵洋、张可欣、蒲肇民、王玥四位同学演奏,刘姽婧老师点评,杨小丫同学主持。整场音乐会在同学们的演奏下时而情绪高昂,时而柔情浪漫,老师们的点评细致入微,精彩绝伦,同学们收获满满!     

音乐会在杨小丫同学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一首激昂的肖邦练习曲开场,来自本科19级的赵洋同学开始了他的演奏。紧接着又表演了一首技巧与色彩相交融,而在一个又一个的变奏下不断变换感情的李斯特西班牙狂想曲。      

第二位上场的同学来自附中初三年级的同学张可欣,她所带来的李斯特帕格尼尼练习曲短而精炼,层次递进,演奏的张弛有度。      

第三位上场的同学,是来自本科18级的蒲肇民,他所演奏的是贝多芬奏鸣曲的一个慢板乐章,他的音乐表现柔中带刚,浪漫中带着一丝庄重,缓慢而又充满感情色彩的演绎。      

最后是来自研究生二年级的王玥同学带来的斯卡拉蒂两首奏鸣曲以及斯克里亚宾的两首音诗,在她的控制下,演奏的音符也是极具张力,都富有色彩,一首有一首的曲目,不同感情的相互交融也从她的音符中表现了出来,在她精彩的演出中,也迎来了本场音乐会的尾声。      

演奏完毕后,曹鹏老师就同学们的演奏给予了细节以及中肯的点评:他建议赵洋同学可以在曲目中更多注意音乐色彩以及情感的表现;张可欣同学可以在曲目中的跳音更加的浅一些;蒲肇民同学,曹鹏老师表示弹出了一首贝多芬奏鸣曲慢乐章是很不错的,慢乐章是很锻炼人的,建议把每一个乐句做成一个大的乐句,希望把音乐的张力保持住:王玥同学,曹老师表扬她演奏中音色弹得非常干净,也建议她在曲目中可以变换更加丰富一些。      

刘姽婧老师也对同学们做出了很多细节上的建议,她在建议的同时也表示跟曹老师有相似的观点,她希望赵洋同学弹曲子的感情可以具有色彩的填充,曲子中的组织应该更有逻辑;张可欣同学的乐句演奏,希望她在乐句中的处理可以更加平均,更好的组织音乐方向;也对蒲肇民同学弹奏奏鸣曲的慢乐章进行了表扬,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建议他在乐句和空拍以及跳音中可以进行更好的处理;王玥同学的演奏,她建议斯卡拉蒂的速度有些慢,有很多从慢到快的地方没有更好的处理,斯克里亚宾的演绎上她建议在音色上可以更加的敏感,处理的更加丰富。      

同学们认真听从了老师们极具细节的建议,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次演奏实践同学们的演奏,以及老师们的点评相当的精彩,音乐会完成了圆满的落幕,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为课程的进行做出更优秀的推进。      

(供稿:2019级 杨小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