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举行开幕式并成功举办两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量:29

2022年12月7日上午8:30,由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的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讲座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开幕。该系列讲座共包括十场专题讲座,在为期5天的讲座中,将有10位分别来自西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美国西北大学本尼音乐学院等十所中外著名院校的钢琴演奏专家为讲座授课。

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的开幕式由西安音乐学院教务处教师赵晗主持,在开幕式上由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侯颉教授发表致辞,侯院长指出此次活动是疫情来筹备的高质量高标准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本次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的活动开展旨在为高校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和发展高校钢琴教育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本次活动的内容及选题是根据培养国际型钢琴演奏人才的要求而专门设立的,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内外钢琴表演及教学领域的顶尖专家与学者,共同谋划钢琴专业学科的共同发展。希望与会的教师和同学借此机会深入研究和学习,不断强化自身学习能力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接下来,本次会议进入到精彩的专题讲座环节。首先上午9:00第一场讲座中,玛格达莱娜·巴切夫斯卡教授从声乐的角度对肖邦钢琴作品进行解读和阐述,肖邦的钢琴作品中包含其独具特色的演奏理念、技术特点及民族内涵,极具肖邦式艺术特色。玛格达莱娜·巴切夫斯卡教授指出,肖邦很多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歌剧,其所作钢琴作品都具备歌剧式优美绵长的旋律,曲在伴奏织体的烘衬下,呈现的是如歌般的抒情性旋律。其作品中的歌唱旋律多借鉴了意大利歌剧和波兰民间音乐等多种音乐的特色,如以钢琴表现歌剧中宣叙调与线条音乐的结合,通过节奏、和声、装饰音、快速音型跑动等手段实现音乐情感的表达,进一步提高钢琴音乐的表现力,赋予钢琴更加饱满的音响效果。玛格达莱娜·巴切夫斯卡教授对以肖邦夜曲为出发点对音域、音区、音色的把控进行阐述,指出其作品旋律富含声乐般的柔和腔调,其作品呈现出朦胧的音乐美感。肖邦钢琴作品的旋律中包含了诗意和抒情性,从肖邦钢琴作品中可以体现出他对歌剧的热爱。

下午15:00第二场讲座中,陈声钢教授指出,随着时代发展以及新课程标准的建设和发展上,当前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全面发展的创新素质人才的教育需要,应在教育模式上进行创新和改革,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新型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鉴于钢琴教育具有开放性和多元性的特点,从钢琴教学模式创新的建构、必要性进行探讨,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个人能力,将精英人才培养成为适合市场人才多元化要求的大众型人才,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的需求。作为音乐教育者,也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下的钢琴演奏教学模式,探究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钢琴教育教学向深层次发展。

两场讲座中的问答环节,围绕肖邦钢琴作品、钢琴人才培养方案和钢琴专业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会场的讨论气氛轻松活跃。

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开幕式的圆满召开为之后十场致力于中外交流与学术对话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序幕,也为十所中外音乐院校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有效的渠道。随后成功举办的第一场与第二场专题讲座从肖邦钢琴音乐和钢琴创新人才教育教学等方面做了精彩的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对高校教师之后的教学工作起到引领作用,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实际的指导意义。


(作者:张思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