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之二

发布时间:2022-12-09点击量:20

12月8日

于2022年12月8日成功举办两场讲座,本次讲座嘉宾是来自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鲍里斯·贝尔曼教授和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哲教授,两位教授在钢琴演奏和教学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本次讲座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和体验。

首先于上午9:00开展的第一场讲座是由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鲍里斯·贝尔曼教授主讲。鲍里斯·贝尔曼是世界一流的钢琴演奏家与教育家。凭借着自己对普罗科菲耶夫钢琴奏鸣曲独到的见解,曾出版《普罗科菲耶夫钢琴奏鸣曲解析》一书。书中严格遵循普罗科菲耶夫的风格与创作本意,以其全部作品为背景解读他的奏鸣曲创作。本次讲座中,鲍里斯·贝尔曼首先给出了普罗科菲耶夫钢琴奏鸣曲相关作品的背景以及作曲的创作特征;其次,他分别对9首作品加以诠释及给予演奏方面的具体意见。本次讲座中,鲍里斯·贝尔曼教授还分享了钢琴演奏实践方面的独特见解,在钢琴演奏中要尽可能的诠释、还原作曲家的本意,纵观全局研究作曲家的创作时期和背景,更好地触发演奏的创造性灵感。


下午15:00的讲座是李哲教授主讲,她在讲座中提到:在钢琴演奏领域中,好的听觉决定了演奏者的整体演奏水平和艺术修养,需要用心聆听、感受、理解和体会作曲家所描绘的音乐形象和音乐思想,并且在钢琴教学领域中,没有好的听觉就不会有好的演奏水平,需要在钢琴学习中不断提高“听觉”能力,从而对钢琴作品的理解有更好的诠释,更好的提升钢琴演奏水平。李哲教授从音色、节奏、乐句、踏板等四个方面探究和阐述“听觉”的重要性,通过四个步骤的积累练习,理解作品的内涵,对作品进一步达到深层次的感悟,并且需要将自己的弹奏录下来,反复听和揣摩,用一个演奏者和旁听者的双重角色更好的诠释作品。通过运用正确的练琴方式长时间对大量不同作品展开练习,会给予耳朵一个良好的“听觉”基础和训练,以此来提高钢琴演奏水平。




与会的专家和高校师生认真倾听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在两位教授分享科研成果的同时,与会的听众在学术的冲撞和交融中也催生出了新的学术感想和体会。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再一次打破了疫情时期学术研究、国内外校际合作的时空约束,以学术交流的形式为推进钢琴演奏和教学的学术研究、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作者:张思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