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之三

发布时间:2022-12-10点击量:10

2022年12月9日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两场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西北大学本尼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詹姆斯·贾尔斯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两位教授莅临,两场讲座分别是,第一场詹姆斯·贾尔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拓展钢琴技巧的定义——探寻与音乐相适应的钢琴演奏全方位技巧》, 第二场韦丹文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中国钢琴教育现状及新发展方向》。

上午9:00的讲座由詹姆斯·贾尔斯教授主讲,詹姆斯·贾尔斯,美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美国西北大学钢琴系主任。在此次讲座中,他从肖邦、柴可夫斯基的钢琴作品为出发点,探讨钢琴演奏技法及音乐表现力的拓展和提升问题。詹姆斯·贾尔斯在讲座中指出钢琴演奏是一种具有一定表演技术的、细致灵活的艺术表现手法。在准备演奏一部钢琴作品的同时,首先要具备相应程度的钢琴演奏技能,并且通过对谱面内容的科学处理和演奏表现作品的内涵,演奏技巧和音乐内涵的结合最终呈现出完整的作品。对于如何把握作品中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的问题,詹姆斯·贾尔斯教授表示需要进行科学的循序渐进的练琴方法,挖掘作品内涵,了解作品的风格背景,体会作品韵味,将出色的演奏技巧与完美的音乐表现在演奏中完美展现。

第二场讲座于下午15:00由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韦丹文教授围绕音乐教育、钢琴教学等主题开展交流,探讨新时代教育环境下的钢琴教育现状。韦丹文教授在题为《中国钢琴教育现状及新发展方向》的报告中指出,作为世界钢琴大国,我国的钢琴教育还面临挑战,钢琴教育应当破除实用主义的传统观念,着力通过钢琴教育提升艺术审美,强化和普及钢琴教育,从钢琴大国走向钢琴强国。新时代中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在高校钢琴教育实践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唤醒其探寻艺术迸发力、追求艺术表现力的觉醒意识。韦丹文教授的讲座中,提到要通过高雅艺术和钢琴教育的融合,强化个性化教学,培养优质音乐教育人才,积极探索和推动中国钢琴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不断的教育教学改革,使中国钢琴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


部分钢琴系和音教学院的师生参与聆听本次讲座,与会的高校师生都认真学习了讲座内容,从中受益匪浅,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同时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钢琴演奏技巧相结合,加强了对钢琴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刻学习。通过学术讲座的交流形式,加深了院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了国内外钢琴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全场嘉宾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张思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