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2022年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第五天

发布时间:2022-12-14点击量:10

2022年12月13日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两场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博阿兹·沙龙和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元杰两位教授莅临,在第一场讲座中博阿兹·沙龙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如何智慧地准备演出及比赛——以多个钢琴作品举例》, 第二场讲座中元杰教授的讲座题目是《钢琴多彩音色的秘密》。

上午9:00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于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博阿兹·沙龙教授的讲座。在讲座中博阿兹·沙龙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准备音乐会和参加钢琴比赛的一些心得和经验。他指出在钢琴学习过程中,除了组织学生观看和欣赏音乐会使其能够切身感受钢琴演奏的魅力,还应鼓励学生参与钢琴比赛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参加音乐交流活动获得相互学习和借鉴的良好机会。博阿兹·沙龙教授提到准备音乐会或比赛首先选择适合自己演奏的具有一定欣赏性和舞台效果的作品,并对自己的练琴过程有科学的安排,不断提高和完善作品的细节。为使演出的表现发挥的更好还需要注意几点要素:培养自信冷静的心态、保持身体健康劳逸结合、加强背谱以及舞台突发情况应对能力。

下午15:00举办的第二场讲座由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元杰教授讲解,元杰教授是著名钢琴家、硕士生导师,美国朱莉娅音乐学院博士。在讲座中他指出,学习演奏钢琴首先要对声音的色彩和质感有一定的概念,然后通过演奏技术实现钢琴丰富多彩的声音。元杰首先讲述了在时代、审美、乐器制作工艺的变迁下钢琴发展的历变以及钢琴的演奏方法的衍变,以及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追求的音色效果和演奏技巧。随后元杰总结了钢琴演奏中的触键技巧以及演奏时不同部位发力的技术运用和方法,并且给予一定演奏思维的引导和建立演奏中音乐情绪的方法。元杰教授在讲述过程中穿插了自己的演奏示范,给与会的师生带来直观的学习感受。

两场讲座深入浅出,在专家生动的讲解中与会的高校教师对钢琴演奏法的理解、钢琴演奏风格的处理以及钢琴舞台表演艺术实践等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层次的领悟。讲座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下结束。今天的两场讲座是本次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讲座的最后两场,专题讲座的形式提升了中外院校先进的钢琴教学理念,促进了钢琴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了钢琴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作者:张思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