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主科教研室举行钢琴协奏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7点击量:10

2023324日下午,钢琴系和校教师发展中心、艺术实践处联合举办的钢琴系主课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在学院艺术中心举办。

此次研讨会以钢琴系即将举办的钢琴协奏曲比赛为契机,深入挖掘钢琴协奏曲在教学和演奏中的理论深度,钢琴系青年教师黄南淞主讲浅析钢琴协奏曲华彩乐段的创作与历史沿革》全体主课教师参加并研讨也是西安音乐学院第十三届钢琴协奏曲比赛暨“雅马哈”奖学金比赛的系列活动之一

研讨会首先由黄南淞老师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钢琴协奏曲中华彩乐段的四个发展阶段,而后以浪漫主义时期的钢琴协奏曲为范围,分别用舒曼、李斯特的钢琴协奏曲为代表,从作曲技法、音乐美学及演奏方式等不同角度,管窥钢琴协奏曲的发展。以华彩乐段为起点,由点及面地探索、总结、归纳出协奏曲这一体裁的演奏方式,追寻这一古老体裁的鲜活生命与丰富表现力。讲座内容翔实,有很强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得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认同。

之后在场老师就该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李佳主任谈到学生在缺乏乐队参与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协奏教学刘玉茹主任对如何激发学生研究总谱的兴趣提出问题杨磊老师谈到学生如何参与到与乐队的选修课设置赵帅老师就如何压缩乐队曲目量从而使得学生能与乐队进行现场演奏提出见解。

另外,吴羽翀、张阳、武彦娇、黄河清、方瑞琪老师也进行了热烈讨论,或提出见解,或发表观点。整场研讨会气氛轻松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