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依’彩”崔炳元钢琴组曲《唐三彩》首演暨姚依钢琴音乐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4点击量:10

 

2023428日晚,流光崔炳元钢琴组曲《唐三彩》首演暨钢琴系青年教师姚依钢琴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隆重举行。

音乐会现场,姚依首先演奏了钢琴组曲《唐三彩》,这部作品由我原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崔炳元及姚依共同创作。作品以唐三彩中五个代表性的文物形象为创作依据,通过钢琴丰富的演奏技巧来展示唐三彩的“声音”形象。 第一段《塔》素静安详、空灵向上;第二段《打马球的女俑》动感十足、情趣盎然;第三段《胡人武士》呈现西域风情且孔武 有力;第四段《鸟歌万岁乐》模仿琵琶、排箫、笙等乐器的声音 特征,与“鸟鸣”交相辉映;第五段《舞马》生龙活虎、仪态万千。姚依成长于西安,从小就读于我院附中,她的演奏诠释很好地抓住了该曲的外在形式与内在气韵,收放自如而又极富演奏激情,赋予作品以多维的视听意象空间,将这首作品演绎得极具盛唐气象,唐代流光溢彩的生活画卷通过音符跃然于听众眼前。

接下来由青年大管演奏家崔程和姚依演奏了大管与钢琴《西藏素描》,这首曲目表现了高原的自然风光;寺院里的铃声、鼓声与诵经声;藏区人民的欢快的舞蹈。上半场音乐会在层层递进、愈加热烈的音乐高潮之中结束。

下半场演奏我院作曲系青年作曲家白超创作的钢琴作品《云上•邀舞》,这首作品展示了高超的钢琴炫技性,全曲表现了如梦境一样绚丽多姿的幻想世界中,是一首舞蹈与心境结合的艺术佳作。

最后姚依与钢琴系青年钢琴演奏家黄南淞合作演奏了两首双钢琴作品《预言鸟》与德彪西《小组曲》,两位老师的演奏层次丰富,配合默契,将印象主义和声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场音乐会多首原创钢琴作品也为在场听众带来一次耳目一新的听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