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举办“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5点击量:10

  2023524日,由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的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专题讲座在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钢琴系青年教师吴羽翀进行了题为《学习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协奏曲的步骤与方法》的学术讲座。钢琴系部分师生到场参与。

  首先,吴羽翀对于拉赫玛尼诺夫个人的音乐风格及其协奏曲做简要介绍,并以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为例,对曲目创作背景和曲目演奏难度进行讲解。此外,还系统分析了此曲的音乐特征和演奏效果,使在场的同学对曲目进行了基本了解。

  随后,吴羽翀对于学习演奏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协奏曲的步骤和方法做重点讲解。吴羽翀认为,学生在接触并学习相关曲目时,应当细致读谱,关注谱面的速度标记变化,并且严格标注指法。同时,吴羽翀也着重指出了学生在演奏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通过现场示范,向在场师生演示了如何解决演奏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点问题。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钢琴系教师刘剑就俄罗斯钢琴学派的基本风格把握,如何引导学生指尖正确发力等问题进行提问探讨,在场师生进行了有益的专业交流探讨。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