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淞受邀赴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公开课及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6-12点击量:10


202368日上午900,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邀请西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黄南淞博士带来题为《古典奏鸣曲的演进——以海顿、贝多芬、肖邦的作品为例》的钢琴学术讲座。讲座在该校艺术学院室内乐厅举行,由该校刘丁副院长主持。该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小平、党委副书记黄佳、副院长陈刚毅、器乐系主任王玥、副主任王峰、全体钢琴专业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丁对黄南淞进行了简要介绍。此次讲座由理论讲解及钢琴公开课两部分构成。黄南淞将奏鸣曲式的历史发展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述:1.古典时期奏鸣曲式。2.浪漫时期奏鸣曲式。3.宏观视角下的奏鸣曲式。分别选取了海顿《C大调奏鸣曲No.60第一乐章》、贝多芬《c小调第三十二号奏鸣曲第一乐章》(作品111号)和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为范例,对以上三位作曲家运用不同创作技法在奏鸣曲式中表达情感的方式和内涵都用其精彩的演绎展现在听众面前。黄南淞总结了奏鸣曲式在各时期中的主要特点,即早期古典主义时期奏鸣曲,以理性、客观为风格,以动机展开与规范化的和声进行为主。中晚期古典主义时期奏鸣曲,充满情感色彩的对比与变化,曲式规模得以扩充。浪漫主义时期奏鸣曲,内容、表达方式大大丰富,作曲技法日臻完善,作品包含强烈而连贯的情感变化等。


中场休息后黄南淞与钢琴专业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与专业指导。艺术学院2022级谭采恩、2021级研究生陈弘睿、2020级廖胜宇三位同学先后带来了莫扎特《C大调奏鸣曲NO.10,K330》、贝多芬《d小调第十七首奏鸣曲“暴风雨”第一乐章》(作品31号)和贝多芬《f小调第二十三号奏鸣曲“热情”第一乐章》(作品57号)。黄南淞用大量的示范演奏给予学生详细、耐心、细致地指导,并对学生未来的学习提出了专业建议。

本次钢琴公开课持续了近三个小时,黄南淞在指导过程中通过钢琴技术的纠正与分析、谱面音乐信息的解读和音乐片段的示范演奏,再辅以生动地讲解使学生受到思维启发,帮助学生逐步完善钢琴演奏的音响效果。这场热情洋溢的视听盛宴给全院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师生纷纷与黄南淞合影留念。





68日晚,黄南淞于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参加本次音乐会的有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沈诚、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佳、副院长陈刚毅、刘丁、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常敬峰以及各院系师生。



音乐会以贝多芬降E大调第18号钢琴奏鸣曲(Op.31 No.3)拉开帷幕。黄南淞独具匠心地处理该作品中节奏与力度的变化,充分调动自己的音乐触觉来完成对音乐内涵的诠释,使音乐洋溢着质朴、饱满的情绪。乐章之间速度的转变,让音乐表现更为戏剧性,如第一乐章中,演奏家通过手指轻柔的弹奏展现出扎实的功底,而后快板乐段,其精微细腻的快速手指演奏技巧带给观众持续不断地冲击。



紧随其后的是肖邦第一叙事曲(Op.23),该作品在肖邦所创作的大量钢琴作品中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卓越技艺与深厚功底的支撑下,黄南淞在绵长的气息中尽情勾勒音乐的结构,在抒发作品豪迈英雄气概的同时,黄老师始终理性地把握情绪表达的层次,以一种可控的方式将音乐娓娓道来。

最后演奏的是舒曼钢琴套曲《狂欢节》(Op.9),舒曼通过该作品中21首钢琴小品将自己音乐的特点尽数展现,作品在标题性上与音乐性上都体现了作曲家的精巧设计。在演奏家的演绎下,这套作品听起来精致且形态生动,黄南淞在情绪、情感转换与作品色彩变化方面处理细致,乐曲之间的呼吸感自然,展现出他对作品结构的充分理解与全局把握力。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黄南淞以德彪西《水中倒影》(选自钢琴套曲《意象集》)作为返场,演奏家将触键音色处理得空灵飘渺,尽显音乐的迷离与朦胧之色。



本次音乐会在满堂喝彩中划上了完美的句号。黄南淞以其高超的钢琴演奏技术使观众们在这样美好的夜晚一同遨游在古典音乐作品中,分享一份跨越时空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