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教授刘孟捷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10-12点击量:13

9月25日至27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刘孟捷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1993年,年仅21岁的刘孟捷获聘柯蒂斯音乐学院教师。除在柯蒂斯任教外,2006-2014年受聘芝加哥罗斯福大学钢琴教授,2014年秋天加入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并于2014-2019年受聘于坦格伍德音乐中心。近年来,刘孟捷的学生在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肖邦钢琴大赛等世界重要钢琴比赛中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刘孟捷在学术厅分别举办了9场大师课,来自附中、本科、研究生的9名学生接受现场指导,钢琴系全体教师及我校300余人观摩此次大师课。刘孟捷通过指导我校学生们的演奏曲目,分享他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以及传授他在音乐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让学生们学到了更多先进实践技巧和艺术理念、开拓了艺术视野。

26日中午,刘孟捷与钢琴系全体教师在5号楼进行教学研讨。钢琴系主任李佳向刘孟捷详细介绍了我校钢琴专业在课程建设、教学实践、艺术实践、艺术思政等方面的特色与成果。刘孟捷结合多年从教经历,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

晚上,刘孟捷在我校艺术中心交响大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世界级的艺术盛宴。在场师生从中领略到大师高超的艺术水准,也获得了全新的艺术启迪和灵感。

927日下午,刘孟捷在学术厅进行本次讲学的最后一场学术讲座《专业课以外的相关课程,对钢琴演奏起到了什么重要作用》讲座刘孟捷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和学术见解,与师生们进行互动和讨论,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钢琴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和热点问题的机会。以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刘孟捷正式受聘成为我校客座教授,讲座结束后,副院长仲廷虎为其颁发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