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钢琴家罗宾·麦凯布教授与蕾切尔·麦凯布教授来我校演出并举办大师课

发布时间:2023-11-02点击量:11

10月16日至17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罗宾·麦凯布教授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蕾切尔·麦凯布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罗宾·麦凯布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博士学位,1978年起在茱莉亚音乐学院任教1987年华盛顿大学任教1994年担任该校音乐学院院长。蕾切尔·麦凯布是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名誉音乐教授,也是享誉国际的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

10月16日晚,罗宾·麦凯布教授与蕾切尔·麦凯布教授在我校艺术中心交响大厅成功举办双钢琴音乐会。上半场以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代表作f小调双钢琴奏鸣曲拉开音乐会序幕,展现了勃拉姆斯深沉浑厚、凝重忧郁的音乐风格。下半场主要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本曲以其特有的深刻抒情性和戏剧性著称于世,旋律美妙动人并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是经典中国作品《百鸟朝凤》,脍炙人口的旋律深受在场师生的喜爱。二位钢琴家巧妙的配合与精湛且富有感情的演奏带领在座的师生领略了双钢琴作品的魅力。

10月17日上午,罗宾·麦凯布教授与蕾切尔·麦凯布教授于二号教学楼401演奏厅进行公开课《双钢琴演奏与实践》的讲解。课程中共有两组学生上台演奏。第一组学生演奏的是格里埃尔的《六首钢琴小品》。对于学生的演奏,二位教授提出,在双钢琴的演奏过程中,需要注意旋律的流畅连贯,演奏旋律需要更加清晰明确,演奏时要相互听,注意声音的平衡性。第二组学生演奏了李斯特改编的《骷髅之舞》。教授首先对学生扎实的基本功提出表扬,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应当更多地注意原曲的音乐术语标记,表现作品阴森恐怖的风格特点,快速跑动段落要突出重点音。

二位教授的讲解简明扼要,同时也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了个人学习与演奏的经历,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有利于学生们开拓视野,积累双钢琴作品演奏方面的知识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