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第三届中国钢琴艺术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1-02点击量:11

由钢琴系主办的“西安音乐学院第三届中国钢琴作品艺术周”于10月23日至10月27日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我国著名作曲家崔世光和张朝二位教授,为广大钢琴爱好者和学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讲座和演出。

10月23日上午,在院学术厅举行了本届艺术周开幕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仲廷虎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本次艺术周活动是钢琴系推动中华优秀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强有力的践行,是钢琴系推进办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艺术周的举办提出了高标准要求与期望。

10月23日至10月24日,崔世光、张朝二位教授分别举行了多场学术讲座及公开课。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民族风格钢琴艺术作品创作中的心得和经验,对中国钢琴作品的特点和价值进行了深入解读。生动精彩的讲座为钢琴系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使聆听者能够更直接、更细致地理解和欣赏中国钢琴作品的魅力。在公开课中,崔世光教授和张朝教授分别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演示和指导,师生从中获得了宝贵经验和启发。

10月23日、24日晚,由钢琴系师生共同参演的“崔世光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及“张朝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分别在学术厅举办。音乐会展示出了两位作曲家钢琴作品的独特魅力和艺术魄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音乐会上,崔世光教授同我校青年教师黄河清、方瑞琪等共同演出了他首编的三钢琴版圣桑《动物狂欢节》。

10月24日下午,在5号楼第二机关会议室进行了“中国钢琴作品研讨会”,崔世光、张朝二位教授向钢琴系师生分享了对于中国钢琴作品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促进了中国钢琴作品的研究和推广。

10月26日至10月27日,“第三届中国钢琴作品艺术周中国钢琴作品比赛暨海伦奖学金比赛”吸引了我校近200名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参与。本次赛由钢琴系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声乐系、管弦系、民乐系、音乐教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协办。经过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了90名获奖者以及47名优秀指导教师。并于10月27日晚举办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本次比赛各组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上台进行了展演。

本次艺术周活动,为中国钢琴作品的推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进一步提高钢琴系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教学水平、强化钢琴系特色建设和人才培养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们通过与大师的近距离接触,通过激烈的比赛展演,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钢琴作品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知识和演奏技巧,有效激发了学生们在艺术道路上的进一步探索和发展的动力,达到了艺术周举办的预期效果。

西安音乐学院第三届中国钢琴作品艺术周“中国钢琴作品比赛暨海伦奖学金比赛”获奖名单

 

中国音乐作品(室内乐组)比赛

 

一等奖

刘铁杨     (孟小师   王金哲     楠)

李靖瑜   尹梦垚(倪慧娣   丛丽丽)

 

二等奖

     胡惠敏(赵       颖)   石祖涵   秦艺璇(安金玉        吴羽翀)

     王恺馨(钟       鹏)   杨钰欣   周文博(田     刘玉茹)

 

三等奖

     秦艺璇(安金玉     楠)          晨(赵       茜)

景渤旸   胡惠敏(王       楠)   阴泰中     谨(叶     周江平)

姜雨欣   吕姝颖(陈     万佳乐)   柳一村   周文博(田       芳)

朱莉雅   郗梓舟(田     黄南淞)        周文博(田       芳)

郝若男   宋其乐(丛丽丽   黄小珊)   韩子萱   张展赫(吴晓韬   黄小姗)

 

优秀奖

朱爱鑫   冷富瑞        张馨瑞   娄志昂   俞宏波   井欣然   黄天祺   曲辰熙

     王诗苑   崔丁元   朱浩天   张世杰   姚海旻   张秋雨   何心怡   陶梦媛

施昊韫        席艺璐   王致远   牛正杰        王淇蓓   顾雨翔     

孙铭钰   宋桠瑞   李静媛   何雅坤   朱若瑜   靖艺崧   赵潇瑄   李易明     

彭赟哲   李禹欣   宋诗雨

 

优秀指导教师奖

安金玉                            侯高翔          

     孟小师   周江平        倪慧娣        何佩隆        黄小珊

          万佳乐   朱振涛        郭守君               

     吴晓韬   刘玉茹        王金哲   丛丽丽   陶敏霞          

     张洹浩        陈文婷   潘慧娟   黄南淞   吴羽翀 

 

 

中国音乐作品(独奏组)比赛

 

一等奖

少年组:赵晓璐(李壮壮)

青年组:王廉骏(李  佳)

 

二等奖

少年组:周承浩(李  佳)   虞明烨(黄南淞)

青年组:徐颢嘉(刘玉茹)   马艺赫(张洁琼)

 

三等奖

少年组:孟浩飞(曹  鹏)   张子豪(刘  佳)   郭雨辰(孙  哲)

青年组:李  杨(朱  智)   高旭升(陶敏霞)     颖(张  亮)

 

优秀奖

少年组:王美冰   王致远   姚添淇   李雨泽

青年组:尹梦垚   尚雨欣   宋铭扬   张若芸

 

优秀指导教师奖

     刘玉茹   李壮壮   陶敏霞                         

张洁琼   黄南淞